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正文
人才培养方案

湖南城市学院课程设计管理办法

时间:2016年09月04日     浏览次数:1217

一、总 则

课程设计是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在教师指导下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的阶段性训练环节,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课程设计的教学工作,对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实现专业培养目标有重要作用。为规范我校课程设计的管理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二、目的要求

1.培养学生正确的设计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勇于探索的团队协作精神与创新意识。

2.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基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受到设计方法的初步训练,并为其它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的写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3.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学生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理论计算、结构设计、工程绘图、运用标准与规范、文献查阅、计算机应用、报告撰写等基本技能。

4.课程设计说明书要简洁、通顺,计算正确,图纸表达内容完整、清楚、规范。

三、组织管理

1. 课程设计采取以学院为主,按学校(教务处)、学院、教研室三个层次开展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工作。

2.教务处负责全校课程设计的总体协调工作,履行如下职责:

(1) 负责对全校课程设计教学工作进行宏观管理。

(2) 负责制定和完善与课程设计环节有关的管理制度。

(3) 协调解决课程设计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4) 对课程设计过程、质量及管理工作进行检查与抽查。

3.各学院全面负责本学院课程设计的管理工作,履行如下职责:

(1) 制定学院课程设计管理工作细则,审批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2) 负责本学院课程设计网上排课及指导老师的安排。

(3) 具体组织和管理课程设计工作,监督检查课程设计的进展情况及完成质量,并及时处理课程设计中出现的问题。

(4) 组织研讨有关课程设计的教学改革,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探索加强课程设计教学管理的途径和方法。

(5) 做好课程设计资料的整理及存档等工作。

4.各教研室具体课程设计教学工作,履行如下职责:

(1) 制定课程设计的教学大纲、指导书,制定课程设计的具体实施计划和有关安排。

(2) 审定课程设计题目、任务书并按要求安排指导教师。

(3) 检查课程设计质量,对课程设计过程进行检查和监控,抽查部分学生设计答辩,考核指导教师的工作。

(4)认真进行课程设计工作总结。

四、选 题

1.课程设计的题目一般由指导教师拟定,经教研室讨论,学院审定后执行。

2.课程设计的题目和内容应紧密结合课程的性质,尽量综合体现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和设计性,一般可为阶段性的单体或单元设计、生产工艺设计、工程设计、编程等。

3.课程设计题目应当满足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其深度、广度和难易度应适当。

4.课程设计的题目和内容应有理论依据,符合工程实际情况,有必要的技术资料供参考。

5.对需要集体完成的设计项目,必须明确每个学习小组应独立完成的部分,力争使每个学生所承担任务的难度和份量一致,工作量适中。

6.课程设计题目的工作量应适合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状况,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既工作量饱满,又能经过努力完成任务。

五、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指导教师的资格

课程设计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原则上应由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应具有实际设计和研究工作的经验,在与课题有关的学科领域内具有较全面的知识,教风严谨,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能够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学生。

2.指导教师的主要职责

(1)根据课程设计大纲拟定课程设计题目,编写课程设计任务书与指导书,材料需经教研室讨论、报学院审定,指定必要的参考资料,使学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2) 于课程设计开始前一周向学生下达设计任务书,并做好课程设计的各项准备工作。

(3) 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按课表安排深入设计现场了解和检查学生的设计情况,耐心细致地进行指导,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问题,并认真作好指导记录。

(4)设计完成后,要认真审阅学生的设计成果(图纸及说明书、实物、程序等),结合学生答辩情况,按照评分标准公平、公正地综合评定学生的课程设计成绩。

(5) 设计结束后,应及时对课程设计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并按专业填写《湖南城市学院课程设计情况分析表》,经教研室主任签字后存档。

(6)第一次承担该课程指导工作的教师应提前亲自做一次设计,并提供原始设计成果,由教研室审查合格后报学院认可认定方可承担指导工作。

(7)每个班的课程设计指导老师至少要做两次集中点评(讲解)。一次在完成中期,一次在完成后。

六、对学生的要求

1.明确课程设计的目的及选题意义,认真领会课程设计题目的内涵,严格按照课程设计指导书的要求、基本方法与步骤,积极认真地做好准备工作。

2.要有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和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有错必改、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要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对抄袭他人设计或找他人代设计等弄虚作假者一律按成绩不及格论处。

3.掌握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做到概念清楚,计算正确,结构设计合理,实验数据可靠,程序运行良好,绘图符合标准,说明书撰写规范,答辩中回答问题正确。

课程设计的有关文本应符合《湖南城市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的规定。

4.课程设计结束时,应将设计任务书、设计图纸(实验报告、计算程序)等有关资料整理成册,送交指导教师审阅。

5.课程设计有课表的在课表安排的地点进行设计,严格遵守学习纪律,遵守作息时间,不得迟到、早退和旷课,如因事、病不能坚持学习,则需请假。凡未请假或未获准假擅自不上课者,均按旷课论处,旷课次数达到一定数量者,按学生手册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6.要爱护公物,搞好环境卫生,保持课程设计场所的整洁、卫生、安静,严禁在课程设计场所打闹、嬉戏等一切与课程设计无关的行为。

七、成绩评定

1.课程设计按独立设置的课程进行考核,成绩不及格者应予重修,不能补考。

2.课程设计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教研室应对学生的实习成果进行答辩。学生的课程设计成绩应于设计完成后一周内报教务处。

成绩评定的参考标准如下:

(1)优秀:态度认真,按设计任务书要求圆满完成了规定任务;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动手能力强;设计方案合理,计算、分析正确,设计质量高;独立工作能力强,有独到见解,水平较高,并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设计说明书条理清晰、论述充分、文字通顺、图纸图表规范、符合设计说明书文本格式要求。

答辩过程中思路清晰,论点正确,对题目理解深入,回答问题正确。

(2)良好:态度认真,按设计任务书要求完成了规定任务;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动手能力较强;设计方案合理,计算、分析正确,设计质量较高;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并具有较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设计说明书条理清晰,论述正确,文字通顺,图纸图表较为规范,符合设计说明书文本格式要求。

答辩过程中思路清晰,论点基本正确,对题目理解较深入,主要问题回答正确。

(3)中等:态度认真,按设计任务书要求完成了规定任务;有一定的动手能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但有所欠缺;设计方案基本合理,计算、分析基本正确,设计质量一般;独立工作能力较差,有一定的团队协作精神。

设计说明书条理基本清晰,论述基本正确,文字通顺,图纸图表基本规范,符合设计说明书文本格式要求。

答辩过程中思路比较清晰,分析不够深入,主要问题回答基本正确。

(4)及格: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能按期完成规定任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及实践动手能力较差;设计方案基本合理,计算、分析有错误,设计质量一般;学习态度一般,独立工作能力差。

设计说明书条理不够清晰,论述不够充分,没有原则性错误,文字基本通顺,图纸图表不够规范,符合设计说明书文本格式要求。

答辩过程中分析问题较为肤浅,主要问题经启发后能回答。

(5)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为不及格:

①未能按期完成规定任务。

②抄袭他人的设计成果。

③不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动手能力差,设计方案存在原则性错误,计算、分析错误较多。

④答辩过程中对主要问题阐述不清,对设计内容缺乏了解,概念模糊,问题基本上回答不出。

八、档案管理

1.课程设计教学文件包括课程设计任务书、设计说明书、学生成绩登记表、课程设计情况分析表等。

2.教务处负责汇总全校的课程设计教学大纲。学生课程设计资料由指导教师负责收回、归档。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一 湖南城市学院课程设计任务书

附件二 湖南城市学院课程设计情况分析表

湖南城市学院教务处

二O一五年三月六日

附件一

湖南城市学院课程设计任务书

20 —20 学年第 学期

学院 专业 班级

课程名称:

设计题目:

完成期限:自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共 周

一、设计的主要技术参数

二、设计任务

三、设计工作量

起止日期

工作内容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教研室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二

湖南城市学院课程设计情况分析表

课程设计名称


设计周数


学院


教研室


指导教师


学生专业、班级


选题

(对设计题目符合教学大纲及工作量饱满的程度进行说明)

成绩分布


及格

不及格

学生数






百分比






学生课程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生掌握理论知识、设计计算、绘图、说明书撰写、制作技能、学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改进措施及建议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教研室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备注:本表在课程设计完成后由指导教师填写,与课程设计资料一起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