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运行>>教学检查>>正文
教学检查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时间:2017年11月08日     浏览次数:158

9月6日,学校领导带队,组织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等职能部门人员以及学校督导团成员,分10个小组深入教学一线,深入课堂,对全校开学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各学院教学组织情况、师生出勤情况、教学设备投入使用情况、教学条件保障情况等方面。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学校领导检查情况

在家的校领导李建奇、汤放华、夏宏宇、姚春梅、郑卫民、刘辉煌、谭献良等在相关职能部门人员陪同下,分别深入学校所有教学楼,对第一天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深入课堂进行了听课和评课。

校领导实地检查了师生上课、教学秩序、教学设备、教学环境和师生出勤等情况。随行督导人员对每个教学班的学生到课听课情况、教师到岗情况、课表安排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做了详细记录。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上课第一天学校教学秩序井然,各项保障措施比较到位,教师准备充分,师生精神状态饱满,学生到课率高,没有发现到课率85%以下的班级。

二、二级学院自查情况

开学前各二级学院组织本部门全体教师召开了工作会议,总结了上学期的教学工作情况;传达和落实开学初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从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落地等方面提出了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和主要措施;进行了新学期上课教学总动员,安排和布置了新学期教学工作,发放了课表和教学用品,检查了教学场地设备设施,为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学第一天,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系(教研室)主任以及部分教师深入课堂听评课共计582节次,教务办、学工办全体成员查课,教务秘书全天进行教学检查,共计检查课程教学班级数量330个。

教师教学准备充足,学生到校率较高,学习气氛浓厚。开学第一天平均到课率为97.9%。迟到学生较少,大部分学生听课认真,学习热情高,课堂秩序良好。

三、发现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情况

1.多媒体设备运行。上课前,个别教室的多媒体设备突然不能使用,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及时解决,未影响上课。另有教室多媒体设备无信号输入、视频无法播放,教师仍能从容讲学,没有影响上课。但是,维修人员10多分钟后现场维修,对教学存在干扰。为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相关部门在开学前已经全面检查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情况下,对该教学楼所有多媒体设备再次进行了检查,确保教学设备能够正常使用。

2.教学铃声问题。个别教学楼上课、下课没有铃声或响铃时间不精准,相关部门及时进行处理,解决了问题。

3.《班级学习考勤日志》发放。少数学院因沟通问题,《班级学习考勤日志》没有及时发放到各班级。发现问题后,相关部门进行了工作对接。自明天开始,相关部门将对《班级学习考勤日志》的发放、填写等情况进行专门检查和抽查。

4.教师授课问题

土木工程学院郭尤林老师授课近20分钟还未进入上课正题,教务处调查核实为该班由三个班合班上课,共102人,新学期第一次上课点名所花时间多,对所上课程做了一些具体的要求也花费了较多时间。目前,学院领导已经约谈该教师,该教师已经认识到问题,并承诺在以后的教学中加以改进。教务处将联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加强对该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考察,对教师自身教学能力加以培养,并对全校类似情况进行着重检查。

艺术学院李澍老师在给1507101班上平面设计课程(1~4节)的过程中,上完1~2节课后,上3~4节课时直接将学生解散,没有按规定开展教学活动。艺术学院章博旺老师在给1507203班上招贴设计课程(1~4节)的过程中,上完1~2节课后,上3~4节课时直接安排学生外出调研,自己则值守在办公室,并未按规定与学生一起开展教学活动。以上两位老师破坏了正常教学秩序,既影响了课程教学质量,也给学校教风、学风建设造成了较坏影响。经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集体研究,报校领导同意,决定记李澍、章博旺老师二级教学事故各一次,并在全校予以通报,扣除当月奖励绩效工资的25%,报人事处。同时,教务处责成相关学院加强管理,并联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加强全校类似课程教学管理。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建议

1.无手机课堂没有执行到位。学生普遍没有按要求上交手机,少数学生上课玩手机。建议学校相关部门检查所有教室,保证每间教室均有足够的手机袋;学院重申无手机课堂要求,加强该方面宣传管理,要求教师带头将自己的手机入袋,并强调学生手机必须入袋,教学部门与学工部门联动,狠抓该问题。

2.教师管控课堂不够严格。部分课堂仍存在学生缺课、睡觉现象。目前教务处正在出台相关管理规定,要求教师作为第一责任人严格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课堂监管不到位者追究责任。

3.学院负责人听课没有坚持到位。少数学院院领导、系(教研室)主任1~2节听了课,但3~4节没有坚持听课。建议职能部门重申听课要求,加强教研活动检查等,督促教师加强教学交流研讨,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建立以学院为单位的教学检查数据库,便于分析情况,改进问题。

4.公共卫生、财产维护意识不强。部分教师课后没有关灯;少数教学楼堆有杂物,破坏卫生,影响容貌;极少数教室部分课桌叠堆在其他课桌上面,未予清理即开始上课,影响室容,也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加强对教师以校为家、维护学校公共财产意识的宣传教育,相关部门也要重新清理教学楼等区域的卫生及安全隐患问题。

5.少数教学设备陈旧。少数多媒体投影仪模糊,操作台高度不合理。建议更换陈旧设备,确保教学运行。

6.其他问题。有的教室前后门关闭,窗口贴住,无法查课;个别教室卫生整理不到位;个别教师因多媒体设备问题、桌椅问题等私自调换上课地点,没有备案;少数教师上课要注意仪容仪态。

 

附件: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天二级学院自查情况统计表

                                                                湖南城市学院教务处 

                                   2017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