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运行>>教务动态>>正文
教务动态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五次教学工作例会

时间:2017年06月07日     浏览次数:386

6月5日下午,教务处在学校建规楼402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五次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雷存喜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务秘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以及督导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雷存喜主持。纪要如下:

一、教学工作通报

1.通报了本学期第12~15周日常教学检查和随机教学检查情况、第12~15周督导工作总结。详见《湖南城市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简报》(2017年第3期)。

2.通报了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结果。为落实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17〕149号)精神,学校举办了2017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经各二级学院组织初赛选拔,学校教学比赛评委会综合考评,确定崔治等20位教师获一、二、三等奖。同时推荐4位一等奖获得者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详见《2017年湖南城市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结果通报》(湘城院教字〔2017〕9号)。

3.通报了银校合作项目进展情况。从项目上报材料审核情况来看,有些项目还存在技术参数不全或不实、重复建设、把关不严、论证走过场等问题,请有关学院将相关补充材料于下周五之前交教务处。

二、教学工作安排

1.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日前学校已下发《湖南城市学院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和《关于做好2017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各二级学院务必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抓好落实,修订好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

2. 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根据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关于认真组织2017年湖南省普通本专科学校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精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决定举办湖南城市学院2017年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详见《关于举办2017年湖南城市学院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湘城院教通〔2017〕9号)。

3.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搞好省级大赛的选拔工作,根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南省大赛选拔赛章程》,学校决定举办湖南城市学院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南省大赛选拔赛。详见《湖南城市学院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南省大赛选拔赛实施方案》(湘城院教通〔2017〕10 号)。

4. 下学期排课工作。为保证下学期开课计划的顺利实施,请各教务秘书核对下学期开课课程门数,落实好任课教师,并将相关安排登录进教学管理系统。

5. 教材征订。为认真做好2017年秋季教材的预订工作,请各二级学院组织任课教师认真填写《教材选用申请表》的各项内容,交教研室主任及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审核、签字后于6月14日前统一报送教务处教材办。详见《关于征订2017年秋季教材的通知》。

6. 考试工作。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时间:6月17日;全校公共课考试时间:第19周;专业课程考试送交试卷时间:考试前1周。请各二级学院认真组考,及时将课程成绩登录进教学管理系统。

三、校领导重要讲话

副校长雷存喜对学校教学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

1.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应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纳入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邀请企业或行业人员参与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并定期互动;课程体系须注入企业课程,融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各二级学院务必按要求认真完成新开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已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2. 考试纪律问题

加强监考力度,严肃考风考纪。命题必须科学合理,难易适中,及格率60%以下者要出具书面说明;监考员不能做与监考无关之事,被发现者立即通报批评;所有课程考试须集体阅卷、流水阅卷,带试卷回家者连同所属学院一起通报;客观评定学生成绩,严格成绩登录程序,并通过有效途径向学生公布。

3. 教学计划和课表安排

各二级学院院长和教学副院长要做好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将开课计划落实到人;各专业严格按教学计划开课,理论课与实践课科学安排,周课时和各学期课时分布均匀合理。

4. 银校合作项目

银校合作项目申报要加强前期论证,避免重复建设;申报程序要规范合理,数据准确齐全,充分发挥合作项目资金的最大效益。

5. 教学质量监控

学校明年将接受教育部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按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抓好日常教学秩序管理,规范课堂教学行为,及时做好材料归档工作,以充分的准备迎接审核评估。

6. 教材问题

改革教材管理模式,由承办书商代理学校教材发放和费用结算工作;改革教材体系,重点支持注重学生能力培养的教材;改革教材内容,灵活组织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鼓励教师自主编写教材。

7. 教学资源整合

由于种种原因,学院之间很多实验设备未能相互利用,学校设备闲置和浪费情况较为严重。各二级学院要从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全局和学科资源的集成共享出发,注意整合资源,克服资源利用率不高和低层次重复建设现象,实现校内资源的整合共享,提高资源的规模效益和使用效率。

 

本次例会到会情况通报:

缺席人员:汤腊梅(管理学院,上课)

 

湖南城市学院教务处

2017年6月7日

 

 

 

 

 

 

 

 

 

 

 

 

 

 

 

 

 

 

 

主题词:教学工作  会议纪要

报:  学校领导

发:  各二级学院、相关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