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运行>>教务动态>>正文
教务动态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纪要

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浏览次数:278

5月15日下午,教务处在学校办公楼一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务秘书,学生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以及督导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伟处长主持。纪要如下:

一、教学工作通报

1.通报了第9~12周日常教学检查情况和学生教学信息反馈总结。

2.通报了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情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和教务处于第12周对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了中期检查。从检查情况看,绝大部分学院领导十分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工作,过程管理工作比较规范,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诸如指导教师实践水平不足,指导过程不到位等问题。各二级学院应针对检查组反馈的意见,切实进行整改。详见《湖南城市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简报》(2017年第2期)。

3.通报了实验室工作专项检查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和查找实验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和教务处于第12周对全校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人员听取了各二级学院相关领导和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工作汇报,查记录、看现场,对各实验室总体情况进行了评价。详见《湖南城市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简报》(2017年第2期)。

4.通报了学科竞赛表彰决定。2016年,学校在全国、湖南省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奖281项。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学校对学科竞赛取得突出成绩的组织单位与指导教师予以表彰和奖励。详见《关于表彰2016年度学生学科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的决定》(湘城院教字〔2017〕4号)。

5.通报了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评审结果。经各二级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学校批准同意70个项目全部结题通过,并评选其中8个项目为优秀项目。详见《关于公布2017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评审结果的通知》(湘城院教字〔2017〕8号)。

二、教学工作安排

1.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进一步完善我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出台了《湖南城市学院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各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科学研判,抓好落实,根据《指导意见》要求,参考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修订好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

2. 审核评估。学校2018年将接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做好此项工作,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研读评估指标体系,按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审核评估。

3. 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今年学校已启动所有本科专业校内综合评价自评工作,请各二级学院按照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做好相关工作。

4.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根据教学计划安排,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将进入答辩阶段,请各二级学院于6月3日前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登录上网,同时组织好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优秀指导教师评审推荐工作。详见《关于做好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评选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湘城院教通〔2017〕5号)。

5. 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根据省教育厅、教育工会下发的《关于举办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17〕149号)文件精神,学校教务处和工会联合举办2017年湖南城市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详见《关于举办2017年湖南城市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湘城院教通〔2017〕6号)。

6. 青年教师导师制考核。根据《湖南城市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条例》(湘城院发〔2013〕103号)和《关于做好2015年新进青年教师导师制的通知》(湘城院教通〔2015〕20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对2015年新进的25名青年教师以及2016年暂缓通过的1名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详见《关于做好2015年新进青年教师导师制考核工作的通知》(湘城院教通〔2017〕7号)。

7. 学科竞赛。为切实强化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与训练,目前省教育厅及学校已开展“建行杯”第三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大赛选拔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选拔赛、学校第九届工程字比赛等一系列竞赛活动。请各二级学院认真组织开展好学生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争创更多可比性成果。

本次例会到会情况通报:

缺席人员: 龙敬庭(管理学院,事假)

          唐争气(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迟到 )

何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迟到)

湖南城市学院教务处

2017年5月16日

主题词:教学工作  会议纪要

报:  学校领导

发:  各二级学院、相关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