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运行>>教务动态>>正文
教务动态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

时间:2017年04月17日     浏览次数:402

4月10日下午,教务处在学校办公楼一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雷存喜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务秘书,学生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以及督导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雷存喜主持。纪要如下:

一、教学工作通报

1. 通报了学校新专业建设情况。3月,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审批或备案结果的通知》(〔教高2017〕2号),我校复合材料与工程、舞蹈表演、安全工程3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截止目前,我校专业总数达到54个。

2. 通报了有关学籍预处理结果。根据《湖南城市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细则》(湘城院发〔2014〕6号)等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对王佑升等198位同学予以退学预警、张国泉等674位同学予以降级预警处理。详见《关于对王佑升等198位同学退学预警的通知》(湘城院教字〔2017〕05号)和《关于对张国泉等674位同学降级预警的通知》(湘城院教字〔2017〕06号)。

二、教学工作安排

1.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将校企合作纳入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目前,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原则意见已初步定稿,请各二级学院按照新的原则意见,做好前期调研,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和教学环节,于 4月底前完成初稿。

2. 专业内涵建设。(1)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今年学校启动所有本科专业校内综合评价工作,请各二级学院按照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做好相关工作;(2)新专业评估。请人文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做好“广告学”和“工程造价”2个专业迎接省教育厅、省学位办的专业办学水平和学位评估工作,确保高水平通过;(3)新专业申报。今年学校拟申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小学教育”2个本科专业,请相关学院提前准备好申报材料。

3. 实验室工作专项检查。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全面了解和掌握实验室工作的现状,及时查找实验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决定于4月27-28日组织开展实验室工作专项检查,请各二级学院做好相关工作。

4.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与结题。(1)项目申报。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学校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工作,请各二级学院于4月19日前将相关材料交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电子文档发送到229718812@qq.com ;(2)项目结题。根据《湖南城市学院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管理办法》(湘城院发〔2012〕58号)和相关立项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学校将开展2017年度湖南城市学院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相关材料请于4月17日之前交到教务处实践办。详见《关于做好2017年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湘城院教通〔2017〕04号)。

5. 众创作品大赛参赛。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掘和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技术类人才,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科竞赛快速发展,学校举办2017年粤嵌杯湖南城市学院众创作品大赛。请各二级学院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详见《关于举办2017年粤嵌杯湖南城市学院众创作品大赛的通知》(湘城院教通〔2017〕03号)。

三、校领导重要讲话

副校长雷存喜就教学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

(一)加强部门联动

学校管理部门是一个有机整体,教务处与新成立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要加强协作,和学工系统一道共同抓好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抓好教学工作

1. 严格日常教学管理

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加大教学检查力度,加强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的过程监管;严格日常教学管理,规范课堂教学行为,强化教师课堂管理。

2.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加大外引内培的力度,尽快提高教授和博士的比例;开展校、院两级教师示范课活动,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鼓励教师不定期下企业接受培训,切实提高教师实践动手能力。

3. 完善教学管理评价机制

科学制定促进教师发展的评价机制。采用显性与隐性、绩效与发展、他评与自评、过程与跟踪相结合的方式,形成科学合理的教师专业能力发展考评体系,及时、合理地反馈评价结果,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4. 认真谋划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项目申报是高校发展的有力平台。各二级学院一定要加强项目意识,凡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比赛、评奖或项目申报,全校师生都要积极参与,按时申报,力争多出标志性成果。

5. 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推动专业综合改革,引入职业行业标准,加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改革教学方法和课程内容,不因人设课,根据企业、行业需要适当调整专业课程;改革考试方式、内容和评价手段,严肃考试纪律,不允许出现“放水”现象,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学习、职业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升的有机融合。

6. 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

教育部于2013年已正式下发《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为做好此项工作,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研究新的评估指标体系,按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审核评估。

(三)具体工作

1. 学籍预警

学籍处理是一项非常敏感的工作。学工系统和教学系统要加强联动,通过书信告知、电话约谈、家长来校谈话、学生出具保证书等方式,切实做好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确保学籍处理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2. 学校平台建设

目前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平台不够,缺少大平台、高平台。学校工程训练中心要认真思考,出谋划策,重视团队培育,加强团队协作,鼓励师生积极参与,把平台做大做强,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

3. 专业建设

优化专业结构,建立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积极推动专业建设瞄准社会需求、依据职业岗位能力要求调整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以特色优势学科为引领,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逐步构建与“一流学科”和“一流应用型大学”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

4. 教学纪律

重申教师教学工作十条纪律,强化教师课堂教学管理,对迟到、早退、随意调课的教师进行严肃的批评和处理;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严守教师职业道德,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5. 实验实训室建设

加强教学实验实训室的建设与管理, 提高实验实训室的使用效益。做好实验耗材的购置、使用台账和资料保存等工作;对现有实验人员、实验实训室情况进行摸底,按需设岗,合理调配,组建一支相对稳定、精通有关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及技能的专职实验教师队伍。

 


 

湖南城市学院教务处

2017年4月10日

 

 

 

 

 

 

 

 

 

 

 

 

 

 

 

 

 

 

 

 

 

主题词:教学工作  会议纪要

报:  学校领导

发:  各二级学院、相关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