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三力五化>>正文
三力五化

出国英语培训教研室:“三力五化”与雅思考试app辅助教学探讨

时间:2022年04月01日     浏览次数:329


2022年3月25日下午14:00,出国英语培训教研室在美艺楼201召开“‘三力五化’与雅思考试app辅助教学探讨”教研活动。

张云老师首先解读了《湖南城市学院系(教研室)“五化”建设实施办法》和《湖南城市学院教师“三力“建设实施方案》2个文件,就“团队建设高质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工作制度科学化、教研活动常态化、教书育人专业化”的“五化”建设和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教研教改能力、智慧教学能力”的“三力”建设如何在本教研室落到实处谈了自身体会和设想;她还分享了依托雅思考试app辅助的教学案例,生动呈现了智慧教学的特点和优势。

讨论与交流环节中,各位老师在仔细研读文件后,针对教研室以及各自授课课程开展“三力五化”的实际情况和建设设想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讨论。张云老师认为雅思哥、小站雅思这些app专门针对雅思考试而设计,站内考试资源丰富,信息更新及时,为学生课余的自学提供了较真实的考试环境,学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其缺点是没有真正的考官,真实性稍有欠缺。李双老师提出老师要善于引导学生使用雅思考试app辅助教学,雅思备考app资源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十分便利的统计功能,能够让老师及时掌握教学情况,适时给出相应的辅导,并且还能进行模拟考试,值得推广使用。颜诗钧老师分析指出:一方面,各类雅思辅助教学app更贴近个人实际水平,通过定制化、个性化的一对一实时反馈,精准定位并科学指导学生的学习任务,令学生在自主学习和练习中快速进入最佳状态;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教师实时查看学生的学情和考情提供了便利,有助于教师全面掌握学生总体及个体的口语能力和水平。李银波老师充分肯定了陈今晶老师的雅思听读课程混合式教学,如将录好的教学要点讲解上传到智慧树知到app,能督促学生课前预习;用知到app设定作业提交时间,也能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课后作业,将学校的“三力五化”落实到位。何俊老师分析指出:本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在常规化方面做得比较到位,保持了两周一次,每次都有明确的主题、资料分享学习、幻灯片展示、探讨交流以及活动后的总结与新闻发布等,但是在团队建设高质化方面还有所欠缺,需要及时总结与反思,将教学与科研有效结合,服务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最后,徐畅贤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本次教研活动的讨论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系(教研室)“五化”建设和教师“三力”培养是学校落实和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和落细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的重要抓手,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创新举措。各位老师要敢想敢创,勇于实践,对标金课标准充分发挥各方主动性,不断提升自身教研教改能力和智慧教学能力,努力培养学生能力,坚决打通教学“最后一公里”。

本次教研活动以落实落细“三力五化”为主旨,根据本教研室课程教学特点,结合应用平台优势,提出了创新性的课堂教学混合教学方式,并针对完善老师们思政课堂和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的实施环节制定了系列磨课活动方案,将进一步聚焦“三力”促提升、落实“五化”强成效。(国际教育学院  何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