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三力五化>>正文
三力五化

线上直播见功夫 同台竞技显身手——土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浏览次数:229



为落实学校部署,扎实推进“三力五化”建设,4月7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度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在土木楼顺利举办并线上同步直播。

学院所有专任教师(含兼课的辅导员、实验室老师)共123人参加比赛。比赛采取线下、线上、录制演课视频等形式进行。

根据比赛规程,参赛教师需进行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和知识点,发掘、提炼课程蕴涵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学过程。

根据抽签顺序,123位参赛教师分为线上、线下2个大组(其中线下分为2个小组)同时进行,老中青几代教师同台竞技,这在土木工程学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5分钟课堂讲授,对每一位参赛选手都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从内容选择、路径设计、思政元素发掘、课堂节奏把控、语言表达和PPT制作演示等,各环节各流程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饱含着参赛选手的精心准备与深情付出,凸现出学院近年来全力推进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尤其是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展示了全新的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和不俗的教育教学基本功底。经过紧张激烈的教学比赛,现场评委从内容讲授、课件和教具准备、教学效果以及课程思政元素发掘与融入等方面综合评分,经学院教学比赛工作小组认真评审,吴雅颖、唐葭、张丹3位教师荣获一等奖,何叶等7位教师荣获二等奖,晏永玲等15位教师荣获三等奖。吴雅颖、何叶两位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这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首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直播融合了文字、语音、画面等多种表现形式,更加直观地呈现整个教学比赛全过程,无论是在场的参赛教师和评委,还是不在场的其他师生,都能同时参与到教学比赛的过程中,卓有成效地增强了教学竞赛的参与度和竞争性。与此同时,线上直播结束后教师还可以全程观看直播回放,各参赛教师在学院工作群中对本次比赛的组织形式、比赛内容与结果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真正的课程思政应该做到自然而然、润物细无声,而不应该为了课程思政而课程思政,更不能以课程思政替代思政课程。学院精心组织开展全员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不仅能促进教师之间相互交流、观摩、学习,探讨和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也能强化教师立德树人理念,提升教师理论素养,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

学院还对部分优秀教师的比赛现场进行录制,为2022年度土木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素材库建立了75个资源,共享至土木工程学院网站、云班课等平台,供师生观摩、学习。

近年来,土木工程学院党委行政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以教师课程教学和课程育人能力提升为抓手,推出了“青年教师导师制”“教师课堂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竞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创新举措,深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专任教师业务素养,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了“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工作小组”, 院长曹国辉亲自担任组长,党委书记郭白泉等全体院领导、教学督导、资深教授和教学名师为组员并兼任评委。各系室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助力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的合力与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