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三力五化>>正文
三力五化

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教师教育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浏览次数:768

为有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要求以及学校《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城市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教师教育学院于4月14日在智慧教室204举办了第二届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院内选拔赛。参加试讲的教师有李薇薇、龚向玲、龙霞飞、杨蕾和方玲慧老师。教研室所有教师观摩了比赛。

比赛中,老师们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教学内容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做到专业教育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老师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展现出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如杨蕾老师讲述“天眼之父”南仁东的梦想与坚守,激发学生的成就动机;方玲慧老师以岳麓书院讲述千年学府精神传承,从“传道济民、半教半学、学思并进、知行并发”中体会传统教育理念对现代教育的启迪;李微微老师带领学生演唱歌曲《红星歌》,让学生在演唱中感悟革命精神及家国情怀;龙霞飞老师借助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爱生如子的感人事迹,激发师范生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老师们通过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示范了如何在不同类型专业课程中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文化自信,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赛后,专家评委们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出参赛教师们的特色、亮点及存在的一些问题。特邀评委人文学院邱丽华博士用“精彩、精品、精良”高度点评了此次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并建议教师们可结合课程特色,深挖思政元素,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最后,院长李俊锋总结发言,对评委的专业点评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参赛选手的表现予以肯定和希冀。经评委认真评审,李微微、龙霞飞获得一等奖,杨蕾、龚向玲、方玲慧获得二等奖。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学院参加校赛。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成功举办,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与良好的专业素养,为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本次竞赛也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成果的一次展示,优秀作品将在全院进行交流推广,以赛促教,全面提升全体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水平,着力构建“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协同育人格局,大力推动学院课程思政体系的建设。(教师教育学院 龙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