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党建工作

“三对标,三检查”,教务处与质控中心党支部 暑假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六)

时间:2018年09月01日     浏览次数:253

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汇编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要求,教务处与质控中心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工作需要,对学校已有的教学管理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分析和研究现行的教学文件制度是否完善,明确缺少哪些必要的制度,哪些制度需要修订完善,哪些制度需要及时废止,列出清单,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使制度建设体现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暑假期间,教务处与质控中心党支部经常组织相关人员对《湖南城市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汇编》进行研讨、修订、审订等工作。共汇编文件94个,制(修)订文件67个。在编制工作中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全面梳理清查为切入点,明确废改立标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查找了目前存在的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措施不完善、工作滞后等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一些问题,对原有规章制度、政策措施、意见办法进行了全面清查和梳理。

二、以完善工作机制为基本点,分科室落实废改立工作任务。对内容陈旧、操作性不强,不能发挥应有作用的原有规章制度予以废止;对不符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作用发挥不好的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如《湖南城市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湖南城市学院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课程考核及成绩管理办法》等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需要进行修订;对现实工作需要而尚未建立规章制度的,组织力量进行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建立起新的制度。如《湖南城市学院关于推进产教整合的实施办法》、《湖南城市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等。

三、以科学论证为落脚点,确保内容合理和程序规范。在起草有的规章制度时,因工作面广,需校内多部门参与,教务处通过组织座谈会、论证会或者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广大教师的意见,经学校学位评定与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审定,最后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

由于制定科学、合理,执行严格、规范,规章成为提升管理促进工作的有效保障,教务处与质控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切实推动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